close

很多人養了一隻狗,覺得他會寂寞,就多想添一隻狗陪原來的狗,但兩隻狗扔一起不一定會自動和平相處。
每隻狗個性不同,也有兩隻狗完全不能相處,最後咬死對方的情況,所以一定要注意。
要養兩隻狗,首先要看你希望兩隻狗的相處模式是如何,再規劃生活模式
要考慮的有幾點:
1) 狗狗個性 (有些狗只能單獨養)
2) 空間 (一定要有空間在必要時能夠隔離兩隻狗!)
3) 主人個性 (能不能駕馭兩隻狗)
4) 養兩隻狗的目的

以我個人的經驗,我養了一隻黏人又有分離焦慮的西施,但需要一隻在院子趕野貓的狗,所以添了一隻牧畜組中體型最小的柯基,一半時間養在戶外,把野貓給牧出去,順便看家陪西施。
兩隻狗訓練好將來都是要陪老人家的,所以需要100%服從,不亂叫,能幫忙老人生活起居,取物、提東西、用鼻子找東西等等,個性也必須穩定溫和。
因為這樣的要求需要很高程度的服從訓練,所以一開始的歸劃就朝這方面設計。

我的西施個性非常黏人,剛來時一分鐘都不能離開他的視線,不然馬上哭,毫無領袖欲望,非常接受食物獎勵,學習迅速,訓練兩個月就能幫忙撿地上的東西 (問“Where is…?”, 他就會到處找然後刁給你),關冰箱等等,溜狗時永遠注意主人動向,亦步亦趨。
因為年齡小,所以碰到其他狗就會很瘋,好動好玩,撲上去相撲。
我的目的明確,所以添科基時就有在網上到處找好的繁殖者,要求個性穩定安靜不好動的母狗。
我個性安靜,不能忍受狗打架,所以我不養同性犬 (通常兩隻母狗打起來最兇,而兩隻公狗如果是爭階級,會打到拼命),也不要兩隻活潑好動的狗打成一片。

拿到科基時,果然是個性穩定安靜不好動的母狗 (我透過網路購買,飛機運送,之前沒有親自見到狗。美國買狗最好的方法就是找有信譽的繁殖者,拿到狗之前他會負責一切疫苗和血統登記,也會開始社會化教育,未滿12週不運狗,所有用來繁殖的狗都有檢查過遺傳疾病,更努力符合AKC標準,賣前會確定狗狗適合你,也絕不賣給寵物店,和台灣隨便兩隻柯基就拿來繁殖賺錢的文化不太一樣。)

目的定了,一開始帶狗回家就要很小心。
你必須要確定第一隻狗的服從訓練都做得夠好,才能帶第二隻狗回家。

剛來頭一天
我把西施綁著不讓他撲上柯基,慢慢讓他們互聞,認識對方,我花兩個小時注意他們的互動,隨時掌控。
新來的科基妹妹對我那隻友善過頭的西施很排斥,笨西施太接近時她會轉過頭來作勢要咬,這時我會兩隻都罵,把西施拉開叫他趴下,然後拍柯基嘴巴 (千萬不要打到痛),停止她發出不友善的聲音。
幾次之後科基妹妹就不再對西施發出低吼,當他不存在,煩透了就自己走開。(看到西施不斷騷擾人家我也是會罵的)
吃東西時科基妹妹會對靠近的西施非常不友善,這時我會把西施趕走,然後處罰科基,把碗拿走一陣子,意思:你的食物是我給的,要保護食物還輪不到你。
反過來待遇一樣,科基敢接近吃飯中的西施也會被我罵---想都不要想!
幾次之後兩隻狗就學會互不干擾了。
(我飯量都有算,控制體重,如果狗狗搶對方食物我會很困擾)

然後,馬上教柯基坐下。
這是服從訓練的第一步。
訓練時把兩隻狗分開,不然老早學會這些基礎課的西施會在旁邊坐下趴下的,討獎勵,很煩。
狗學坐下很快,我兩隻都是頭一天教三分鐘就會了。
之後開始Sit-Stay,要求狗坐在飯前乖乖等開動口令,每次吃飯前都訓練柯基十分鐘,一天兩次。
更加強喚來(Come)訓練。
兩天後人和柯基關係打穩,我才再慢慢增加兩隻狗在一起玩的時間。
平時兩隻狗我都採取分離策略,一對一訓練,不在家時絕不讓兩隻狗在家裡亂跑,一定關一隻起來,也不讓狗狗在一起玩太久,怕增強狗性,只想找對方玩,不理主人,變得不好訓練。
事實證明,很有效,兩隻狗的所有基礎訓練都慢慢有進步。

基本服從訓練有做好,其他事都事半功倍。
狗狗玩得很瘋但都很節制,太吵時我罵一聲「No!」他們就會乖乖分開,分頭趴下睡覺。
現在已經訓練到互相不打擾對方吃飯,坐在旁邊乖乖看,或乾脆走開,我食物給誰就是誰的,先給後給都看我高興,另一隻狗不准搶。
終於證明啥保持狗群階級都是廢話,只要人類領袖夠強勢,狗群就會以人定的規矩為準。
現在兩隻可以同籠關,睡成一團,也會互相幫忙清理耳朵,讓我很省事。
狗狗會有樣學樣,好壞都會互相學,這時主人就要介入,把壞習慣改掉。
兩隻放在一起搶玩具跑來跑去是難免的,兩隻狗都是小朋友,就看你要接受到什麼程度。
我的接受程度是每天讓他們追逐一兩個小時,耗體力,其他時間都給我分開。
畢竟我養狗有明確的訓練目的。
每個人養狗的哲學都不一樣,有些人覺得讓狗自己打成一片無所謂,更不管基本訓練,就看你怎麼選擇。
你覺得好就好了,畢竟要和狗生活在一起的是你。

最後,養兩隻狗要煩的事是加五倍,不是乘以二那麼簡單,有一堆事情需要煩惱,例如大小便清理時間大增,你要不停換狗尿布,金錢花費加倍,訓練時間更增加三倍,因為你要分開訓練,也要同時訓練,不同狗也會有各自的問題要解決,例如我的西施還在努力克服關籠恐懼症,而科基則排斥牽繩,狗群加新成員舊狗也會有性格改變,人狗都要適應,隔離也很麻煩。
如果你沒辦法駕馭兩條狗,第一隻狗都不能完全訓練,我覺得你還是把時間拿來陪那隻容易寂寞的狗,而不是找條新狗來陪舊狗,事情不一定照你預期發展,到時管不住,街上就會多一條流浪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