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先說在前面,我的狗都是購買而來,所以我本人是偏向購買而非認養。

如果你不認同,就請這裡止住,不要再讀下去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當普通民眾想養狗時,認養好還是買狗好?
如果你覺得認養是救命,想日行一善,且覺得認養的功德重要過於一切,那就去認養,我很替那些你認養的小狗感到高興。

但先不管救命之類道德考量,我們來討論實際面問題。

1) 價錢
如果能找到健康的狗,認養自然比買狗便宜。

美國寵物店便宜的狗是五百美金起跳,如果向良好繁殖者購買,加收運送費,價錢約一千美金。

而認養則一般是兩三百美金左右。

如果你運氣好,認識有人剛好要送狗,那說不定還免費,

所以想養狗,卻不想花那麼多錢,那你沒有選擇,只好去認養。


2) 年齡
幼犬三到六個月是訓練黃金期,所以想要迅速教出乖狗,找幼犬比較恰當。

而要找幼犬,自然是買比認養好。

第一,要認養,幼犬非常搶手,所以你不一定找得到幼犬。而且流浪犬很容易是病犬 ,也缺少一堆疫苗,夭折機率大,雖然好的認養機構會先給小狗治療,並注射疫苗,但很多小狗認養時還是有許多疾病需要新主人追蹤治療。如果你想日行一善不怕麻煩辛苦,那請便。

但如果沒有那個時間功夫金錢 (狗狗看病很貴!),那可以先找找有無健康的幼犬供認養,沒有的話,只要你是向有口碑的繁殖商買狗,小狗情況就會比較有保障。

3) 健康
寵物店的狗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是胡亂繁殖的,胡亂繁殖的純種狗很有可能是近親繁殖,非常可能有遺傳病,所以要購買一定要選擇優良賣家,不要在這裡省錢。
認養的話,說真的雜種狗通常比較沒有純種遺傳病,但這也得看你認養的來源而定,你自己從街上撿回來的狗很有可能有病有寄生蟲,所以一定要帶去看醫師。

4) 挑選便利性
購買肯定比認養選擇多,且方便。

因為只要你有錢,絕對找得到你要的狗,幼犬成犬,大型小型,錢拿出來,絕對有人送到府上。

而認養,我的天,到流浪動物之家你不一定遇得上你想要的類型,不只如此,你還要填一堆表,通過審核之類,有時認養後義工還會來查勤,看看小動物健康否。
神經病,又不是應徵工作,那麼大陣丈我見了就頭痛。

我非常討厭解釋,討厭填表 (問一堆私人問題,關你啥事?),更怕麻煩,也不願有人三不五時來看我有無虐待動物,因此雖然知道自己絕對能通過審核,有金錢時間空間,也懂得教育自己如何養狗,讓狗狗生活愉快,但我不願走過這一堆手續,被人審查,所以選擇買狗。

一般人還是把「人」放在第一位的。
我認為「人」比狗重要,如果領養狗和買狗比較起來,買比較方便,那當然是以人方便為主。
我只是想養狗,養一隻能符合我生活習慣的狗來陪伴我,讓我能活得更開心,而不是想做善事。

購買是我的自由。

我花我的錢,做我喜歡做的事,礙著了誰?

你覺得狗狗被安樂死很可憐,那你可以花你的錢你的時間你的精力去救牠們。

我有錢的話,我會先捐給地震或風災災民,還有人類孤兒,而不是捐給狗。

我向來反對愛心用錯地方,有些狗本身就有遺傳疾病,有些更有致命傳染病,又有些有攻擊取向,這些狗早就該被安樂死,而非放在那裡供人認養。
然後想養狗的人拒絕救這些狗的命,還要被批評政治不正確。

活著不一定就是好。

死亡有時在我看來,反而是仁慈。
物競天擇,死亡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。

就算我自己那天得了怪病,不再適合生存,我也情願死。

所以我不反對狗隻安樂死,也不反對買賣寵物,我只反對明明不該養狗的人帶狗回家然後又把他丟出來,我更反對一群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繁殖狗圖利,弄出一群天生有病該被安樂死的狗。

只要幾點原則把握住:
1) 不向沒有道德的繁殖場買狗,再便宜也不買。
2) 考慮周詳,不管是認養還是購買,決定養狗就要有養到他老死的打算,不拋棄。
3) 真的養不下去了也請花時間找到好主人,而非丟到街上。

這樣,不管是購買還是認養,都算是負了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