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接受訓練,小狗不能太小,兩個月大左右的小狗就能開始教他坐下等簡單指令,也能訓練定點尿尿。
成犬也能訓練,只是怕有些壞習慣已養成,需先改正。


 


先來談談基礎生活訓練,不懂這些的狗很難相處。
以下訓練都是有次序的,要一個一個教,教完一個才能到下一課,我基本上是一天教一個指示,每天學十五分鐘,如果不懂,就再花一天,每節課我們都玩得很開心,結果就算學不會新的,我也會因為他懂舊的而鼓勵他,這樣人與狗都心情好,都愛訓練,下一節課也就容易多了。

1)
名字
(
學會時間:半節課,五到十分鐘)
你會很驚訝多少狗聽不懂他的名字,叫他他完全不裡,所以把狗帶回家地一步,就是要教會他認得自己的名字。
名字對狗來說,就是聽到了要看向主人的指示,我的訓練方法很簡單,就是叫他名字,如我他看向我,我就讚美他。
如果他不理你,就把他喜歡的玩具或吃的拿到自己的臉旁邊,他看向你就給他獎勵,幾次後叫他名字他就會回應了。

2)
讚美 (Good!)---可同時加Clicker
這是讓狗知道自己做得好的指示,基本上狗會聽語氣,所以只要你是以高興贊賞的語氣說,他都懂。
但如果你要鼓勵一個特別行為,那時間點就很重要,必須在他剛做對時就鼓勵他,不然他不會把鼓勵和行為的關係連結起來。
鼓勵可以是食物獎勵,也可以是口頭讚美或輕拍撫摸,或Clicker
以食物獎勵要注意不能過量,我基本上是一天餵兩次狗,平時沒有食物,他的食物獎勵都是從正餐中扣出來的 (狗食一粒一粒,做對給一粒,剛剛好),而不是另外加的,不然等你訓練好,狗也成為肥狗了。
狗是永遠吃不飽的,主人必須控制他們的食量。

3)
不行 (No!)
狗要知道你在生氣,大聲突然地叫「No!」,會讓狗停止目前的行為,然後你可以過去處罰他,生氣地把他推走,或拍他屁股或嘴巴,再不然如果是小型犬把他翻過來也可以,這樣他就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了。
我個人反對打狗打得唉唉叫,因為狗會怕你的手,更怕你這個人,又傷感情,這樣你就很難捉他或訓練他,弄得不好你自己的手也會被咬。


 


年齡大一點的狗,如果有行為問題,可用特殊項圈來處罰。


 



4)
過來 (Come)
(
學會時間:半節課,五到十分鐘)
這是最重要的訓練,你必須要能夠在溜狗時把狗叫回來,天生黏人的狗還好,他不會晃蕩走,但碰到哈士奇之類的獨立犬種,他跑了就是跑了,說不定還會被車撞,所以一定要教他過來這指示。
我的訓練法很簡單,我人高,腿長,靠床坐在地上,用手指擊地,左右換著擊,狗必須繞過我的腿才能到另一邊,如果狗狗跑對地方,就有食物獎勵,之後你可以把距離拉長,也可以玩躲貓貓,久了後他知道來你這裡有好康,無論何時呼喚他都會跑過來。


 



5)
定點大小便
(
學會時間:兩天,人一直盯著狗)
要狗自動去定點大小便,你要在飯後或剛睡醒時觀察他是否想上廁所,聞地板,蹲下去,看他想上廁所,馬上叫他Come!,用手擊地,到你指定的地點,看他開始尿尿時,馬上稱讚,幾次後他就懂了。
如果他「剛好」在你指定的地方尿,你也要稱讚。
至於尿錯地方,如果你不是當場逮獲,制止他(No!!!)然後把他帶去正確地點,解放後稱讚,那麼事後罵都是沒用的,你只得認命擦地,擦完後還得去味,他也許看得出來屎尿讓你生氣,但他不懂你要他做啥。


 


我的做法是他看起來要尿時把他帶到正確地點,讓他聞正確地點地上之前尿過的味道,他就會在同一地點尿,你必須在尿尿的同時稱讚他,你如果高興還能給他食物獎勵。
我的經驗是這樣訓練一兩天就懂了 (星期三把狗帶回家,沒空認真教,週四週五外出時鎖籠,週六日教兩天,狗不離開人的視線,就會了),大約一個月後就再也沒有意外,之後我不關籠子,外出十小時,他也不會尿錯地方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做這些訓練真的要看狗的個性,我挑的狗都很靜,很容易專心聽解釋,主人的情緒會影響到狗,如果你本身個性也較高調,人狗互動越鬧越興奮,你狂罵狗狂叫,那就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。
這些基本訓練會了,就能進行下一課基本訓練,當然同時教這幾課也行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